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正文
【校友说】 谈大学,说就业
2016-12-06 14:27 郭军洋  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文章下载] [字号: ]

12月2日,校联会有幸采访到我校校友王敏师兄(本科2003级法学系,原纠察队队员),并在其公司(江苏全给净化科技公司)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聊天。


关于我们如何充实现在的大学生活,以及以后的就业问题(包括创业,考研)等,师兄用切身经历给了我们很多建议,下面我们来听听校友怎么说:

一、大学生活,您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首先,学生,肯定要把学习搞好,能进前百分之五就不要做百分之十。但也没必要为了拿奖学金而去勉强学习。”

师兄当初也是经常拿奖学金的人,坦言这没有什么窍门可言,上课好好做功课,考前认真复习,关键是对待时间的态度,对的时间做对的事,不要忘了本业。但是,大学与高中不同就在于不能一门钻书本,还是不要单纯为了学习而学习,那就得不偿失了。

“其次,大学多出去做做兼职、实习,在实践中接触一些事情远比空想好得多。”

师兄当年也是做到几乎独立完成学业,就是充分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做一些兼职实习。一方面,大学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太多了。小编却觉得,时间总是不够用,自己也没有做什么。师兄让我们看了他的本子,每天要做的事情都一一列下,做完打勾,发现最多的一天是57件。差别就在执行力,计划都会列,关键是去做,希望我们大家都能日事日毕

另一方面,每一份兼职、实习都能让你真正去接触这个社会,真正的实践让你更快地成长。况且,花自己挣的钱和花父母的感受绝对大有不同。小编还是不解,发传单其实也没有什么意义吧?师兄道,如果没有什么事,在宿舍里坐着发呆能得到什么呢?发传单至少自己赚点钱,况且,这也是胆量。当你没有官方的名义,没有父母朋友的庇护去做一件事情,才能真正体会到一些东西。

“最后,大学,一定要培养一些可以长期坚持的兴趣爱好。”

读书、画画、运动或者学一些技术等等都可以,师兄创业公司的很多海报、宣传册都是自己设计的,未经任何专业学习。在他看来,专业是硬实力,而个人兴趣特长则是软实力,将软实力发展到位,很可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发挥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对于当今大学生就业,我们很焦虑,您怎么看?

小编向校友表达了身边人的困惑,因为专业、个人性格等一些原因,很多人不知道以后要从事什么,现在也不知道要做什么才是有效的,也很忙,但是盲目的忙,觉得就业很可怕。

校友说,其实不必焦虑,现在社会提供的岗位很多,关键是合不合适,你愿不愿意。现在,只需要做好当下的,想太多没有用,一些人或许毕业初始从事专业相关工作,但后来改行的却是多数。

在实践中寻找,在兼职、实习岗位中,慢慢发现自己的兴趣、适合的工作,书本上、电视上看到的都不太现实。多去参与,才有更多的机会好好做,用人单位会欣赏你的。师兄向我们讲述了他的一个小故事,当年校园招聘会的时候,每次都会去看看,年级低的时候,难免差点底气。大二那年,想张嘴,但是还是害怕,来回踱步好几圈,终于鼓起勇气和人家介绍了自己,表达了想去实习的想法,可惜人家不招实习生,但还是觉得他很真诚,留了联系方式,后来真的打电话过来让去实习了。师兄前前后后在法院、一些涉农企业做过不少的实习,这也是毕业后可以为你提供offer的渠道。

三、您对于读研、考公务员以及创业有什么看法?

大学毕业以后做什么,不要太受身边人的影响、受认知范围和程度的影响,你可以自己体验,选择自己要走的路。

首先说读研,师兄当年硬是放弃了保研的资格,出来工作。他给我们的忠告建议,读研忌盲目,重点在你的专业有没有必要去读,专业没有实际含金量的研究生令用人单位和自己都很尴尬。单位要的是实际处理问题的能力,工作能力并不完全等于学历。实际表明,面对一个相关技术要求不高的工作,很多本科生并不比研究生差。还有一个现实,年龄问题,这几年的青春继续用来读书是否值得,年轻就是资本,用在这个社会是再恰当不过的。

对于考公务员,也是个人选择和追求的问题,没有好与不好,只有适合与不适合。

对于创业,师兄自身也是一名创业者,他坦言,大多数人是不适合创业的,考虑的问题很多,找到肝胆相照的合作伙伴熬过那段难有起色的日子也是不容易。刚毕业的大学生,大多没有什么经验,对于社会实际的估计难免误差较大,直接创业不容易成功,不如先工作,再创业。再者,创业要做好心理准备,不成功再求职难免令用人单位心存芥蒂。但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也不是没有,我们问师兄创业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他说就是能让自己的想法充分地变成现实,这或许是创业最大的快乐吧。

最后,我们问到:师兄的公司全给何意?他笑罢答道“全心全意,给您关爱。现在环境质量差,健康问题严重,所以投资做净化行业,也是用自己的真心诚意去做人,做企业,去回馈更多的人”,师兄还表示,在能力范围内,非常乐意为我们南农同学们做一些事,包括当天也是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我们毫无保留的交流,希望真正能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也愿意在能力范围内提供实习岗位帮助大家锻炼成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