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正文
校友会举办新闻采访专题培训会
2017-03-14 09:27   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文章下载] [字号: ]

如何做好一篇新闻采访?在采访前需要准备哪些事情?如何有效的进行采访活动?带着这样的疑问,南农校友会有幸在三月九日晚六点半,请到了党委宣传部从事新闻采访工作十多年的陈洁老师,给校友会的成员进行有关新闻采访的培训。 

      

在此次培训中,陈洁老师围绕着“前期准备”“内容准备”“采访进行”“文字整理”四个方面,采用递进式的讲演方式,为同学们展开培训。

第一方面,前期准备。陈洁老师提出在进行前期准备时,要搜集并了解受访者的基本信息,获取这些基本信息可以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介。同时也要明确其外围采访对象,如亲友、同学、工作伙伴等。以便采取全面性的的外围采访方式,可使采访更加真实,使受访者的形象更加立体。

第二方面,内容准备。陈洁老师提倡在采访提纲准备过程中应遵循“宜粗不宜细”原则,抓住重点,在实际采访中根据关键词或者对受访者临场观察进行适当的删减发挥。

第三方面,采访进行。对于同学常在采访时因胆怯等不良情绪影响,无法按要求完成采访这一事务。陈洁老师建议,采访者在采访过程中,不要顾忌太多受访者的身份地位,要保持平常心态,学会拉近与受访者的距离。在采访进行中,采访者不仅要站在受访者角度考虑,更要兼顾采访过程的有效性。

第四方面,文字整理。陈洁老师认为,采访稿的文字整理不仅是对采访过程的记录与整合,也是需要采访者把采访对象的思想进行加工和翻译,从而将有效信息最大化的传递给读者。这样,才可以称为是有效的文字整理。

最后,南农校友会对陈老师在百忙之中来进行采访培训表示真挚的感谢,通过此次的采访培训,校友会成员受益匪浅,既学习到采访的艺术,又可实践于今后的采访工作。此次采访培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