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正文
胡锋会见中铁二十局莫桑比克公司总经理郭炜一行
2018-01-31 14:16  
[文章下载] [字号: ]

    1月29日,我校副校长胡锋教授在行政楼A409会议室会见了中铁二十局莫桑比克公司总经理郭炜一行。双方围绕莫桑比克万宝农业项目进行了工作交流。

    郭炜介绍了中铁二十局在莫桑比克发展的水稻种植和加工产业的有关情况并表示,莫桑比克地处非洲南部,万宝项目基地位于莫桑比克加扎省省会赛赛市附近的雄关内区和林波波区,距首都马普托210公里。属于莫桑比克第二大河流林波波河下游的淤积平原,气候与土壤条件同中国江汉平原的冲积农田较为相似。自然资源虽然优越,因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粮食不能自给.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创造较为宽松的世界粮食供应环境,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资源,中国政府支持国内企业投资海外农业。2011年以来,中铁二十局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当地政府提供的土地有30余万农田,由万宝公司开始投资莫桑比克农业项目,同时配套建设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粮食加工和仓储设施,形成以大米为核心的粮食产业链,现在已经完成了约15万亩高标准农田开发建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已初见成效。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农业技术推广、机械化耕作、市场营销、品种选择等一些值得重视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得到学校以及相关专家教授的支持。

    胡锋副校长对郭炜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表示:农业是南京农业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中铁二十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在非洲的莫桑比克建立万宝农业基地,对农场及周边大量闲置土地进行规模化和产业化开发,原本荒草杂生的黑土地呈现出崭新的面貌,为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和增加就业作出了贡献,对解决莫桑比克粮食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双方尽快匹配并拟定合作模式以及领域,在农业技术推广、科学研究、专家交流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合作。为了更好的推动双方合作,胡锋还要求由国际教育学院牵头,加强与对方沟通,落实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尽快落实水稻专家访问莫桑比克水稻种植基地;另外,教育发展基金会要尽快与中非基金、商务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联系,申请联合培训中心或者联合学院的政策支持和经费支持。

    双方就下一步合作模式进行了讨论,包括:搭建合作平台、校校共建、启动科研合作项目、农业技术推广、教师交流等。我校农学院、园艺学院、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国际合作处以及国际教育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

    来访期间,客人还参观了我校校友馆、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