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正文
育人育花两相成——记我校园艺学院校友、全国人大代表陆銮眉
2018-03-06 09:17 郭军洋 
[文章下载] [字号: ]

育人育花两相成——记我校园艺学院校友、全国人大代表陆銮眉

 

她,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她,是花卉界的“魔法师”,让田间一枝枝含苞待放的花苞,在千家万户悄然绽放,摇曳生姿

她,是半路出家的高校教授,却每每风趣自嘲“花农”,带着高校学子在园艺花卉的芬芳世界里不断地散发芳香;

她,更是屡献良策的政协委员,以自己独特的专业视角,为生态之城漳州平添一抹绿色

她是谁?她就是我校园艺学院观赏园艺专业86级校友陆銮眉老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人物简介

陆銮眉,女1968年2月生,福建寿宁人,本科学历,教授民盟盟员1986年就读于南京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专业现任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民盟漳州市副主委民盟闽南师范大学总支主委 政协第十二届、十三届漳州市委员、福建省花卉协会鲜切花分会副会长、福建省热带作物学会理事、漳州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漳州市花卉协会副会长。


人物事迹

爱花,识花,懂花,自幼与花结缘的陆銮眉长期醉心于花卉科研、教学与推广,下得了灼灼花田,上得了三尺讲台。1990年,陆銮眉于南京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专业毕业,此后,她一直醉心于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生理生态及产后保鲜、种植设计等方面的研究。1993年开始负责筹建福建省热作所鲜切花基地,并于次年在福建推广鲜切花产业化。2008年陆銮眉正式受聘为闽南师范大学(原漳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

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市级等科研项目30多项,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得漳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推广鲜切花栽培技术9项,培育花卉新品种一个,申请专利2项2009年被漳州市市委、市政府授予“第五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称号”;2013年被评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


尽心尽职献良策

作为民盟闽南师范大学总支主委,陆銮眉积极参加民盟福建省委、民盟漳州市委组织的各类盟务骨干培训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自陆銮眉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积极参政议政,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多次参与民盟福建省委重大课题的调研,社会反响好。


“我们的知识体系决定了我们的眼界,所以我每年的提案,主要是围绕漳州生态发展的一个整体定位,再尽量结合我们的专业来写。”作为民盟闽南师范大学总支主委和市政协委员,陆銮眉依托省、市两会”平台,每年都会围绕花卉产业、行业发展及城市建设中的难点、热点撰写提案,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社会反响很好。

“我自己跟花卉业比较密切,这些提案都是当时业界比较热的话题,无论是兰花,还是金线莲,当时产业都非常好”,陆銮眉说道。在一个产业很热门,很多人进入这个产业时,往往就得预防该产业膨胀发展,产品良莠不齐,市场盲目扩张。“我们盟员多次下企业、农户以及到厦门、漳州的市场走访调研,然后提出建议,就是希望这个产业和市场能够良性发展。”对于当下的城市建设,陆銮眉更希望通过自己专业角度的建议,让这座生态之城更加美好,“就是发挥我的专长,为漳州乃至整个福建的'生态+’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青春无悔醉花阴

不同于一些老师那般“恪守规矩”,陆銮眉身上有一种岁月无法遮掩住的活泼。一个爱花的人,必然都有着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我父亲爱种花,在家里楼顶的小阳台,种满了菊花、百合花,小时候看到就觉得很漂亮,很喜欢”。

正是受到其父的影响,陆銮眉自小对花草格外热衷,而这也直接影响到了她的人生。高考填报志愿时,本来想成为设计师的她偶然看到,南京农业大学居然有个观赏园艺的专业,顿时心花怒放,“哇,这个专业有花啊,我太高兴了,就报这个!”陆老师当下就推翻了原来的志愿,并很快被录取。对于当初的选择,尽管家人、同学很多不理解,但她依旧满心欢喜,“我一直都很喜欢花啊,从来没有后悔过!”在1990年从南京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专业毕业后,她到福建省热带科学研究所工作,沿着专业方向继续研究。

“让更多的人在美的环境中学习”,许就是因为这样一个简单的愿望,陆老师始终在园艺领域不懈追求,从未止步。“园艺工作者若是只在办公室里,便无法设计出好的作品,”只有先发现美,才能设计出美的作品。为此,陆銮眉老师不惧烈日,奔走在第一现场,亲自勘察,而陆老师健康的体魄和漂亮的小麦色皮肤,正是长期在外实践考察的同时所得到的馈赠。


1992年,她获得一个公派出国学习的机会,到世界第三大鲜花生产国哥伦比亚学习月季的栽培和采后保鲜技术,“三个月,每天早晨五点就跟企业的工人一起下地,从栽种,到培育,到采收,全程跟下来”。

回国后,萌生了自己种鲜切花的念头,并获得了单位领导的支持,在芗城天宝五峰农场的一小块地上,开始尝试鲜切花的科技推广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栽培出来的月季花品质很高,一株花修剪完,平均可以产十几朵花,还能把花期调控到情人节前一周上市,很快就在漳州市区仅有的几家花店打开了销路,当时甚至连北京、上海、福州的客户,慕名前来订购她们的月季花。

忠于初心,花香满园。陆銮眉爱花,更乐于在花丛钻研,不断创新品种,创新技术,“毕竟是这个专业出身的,所以会去关注一些新品种、新技术”。醉心研究数年,花开满园,硕果累累。她成功在国内率先开发推广金鸟赫蕉、姜荷花、火红鸟、龙船花、高山羊齿等花卉新品种,她先后主持和参与了30多项科研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累计获奖30多项。其中,“赫蕉切花新品种引(育)种与种苗繁育”、“木本切花植物-龙船花的品种筛选与栽培技术研究”、“花卉新品种火红鸟选育与应用推广”等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培育的姜荷花新品种“长泰红”在银川举办的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三尺讲坛育新人


爱花的人常常懂得感恩、知足、常乐,对待生活有耐心,并且能够在种花、养花的日子里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对待生活的每一次改变,也能欣然接受,并努力做好。

1998年到2008年,陆銮眉不但种花,还开起了花店。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的命运角色再次发生了戏剧性的改变。2003年陆銮眉受邀去学校授课,教授插花、花卉等课程。  

“对于我来说,教师一直是个神圣的职业。”

可她毕业离开学校多年,一直奔波在田间地头和市场间,尽管实践经验很丰富,却不知能否顺利完成角色转变。2008年,陆銮眉毅然关掉了自己经营了十年的花店,潜心教学。“走进课堂,来当老师,其实我很开心,以前我的知识传播面很窄,只能说受益的是个体,数量有限。当老师后,可以把我知道的这些知识、理念,一届一届的传承下去!”站在三尺讲台,陆銮眉一边教着学生,一边像学生一样,学着怎么当一个好老师。

不同于理论功底扎实的“学院派”老师,陆銮眉可是实实在在的“实践派”。她不断摸索,别出心裁,将科研开发、实践经验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将自己一身所学倾囊传授给学生。为人风趣的她,常常自嘲,自己可不是什么教授,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花农”。她早年那些生动实践案例,深受学生欢迎。

为培养学生兴趣,她常组织学生去上海、杭州等城市参观学习当地有代表性的园林、公园,并联系业界人士对学生进行指导,将课堂搬到室外,通过实践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她的指导下,2013年9月学生在参加第八届全国花卉博览会艺术盆栽比赛时,获得铜奖,学生在近3年“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立项的数量便已达40余项。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实践技能,陆銮眉积极主动与相关行(企)业联系,新建校外实习基地15家,成效明显。

在育人的道路上,她孜孜以求,诲人不倦! 

(新闻来源:闽南师范大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