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正文
拼搏的青春最值得过---我校举办第十八期校友讲坛
2018-10-15 10:25 郭军洋 
[文章下载] [字号: ]


青春,一个被赋予太多憧憬和希望的词汇。在很多人眼里青春如火,燃烧着激情与活力;青春如花,绽放着智慧和希望。但在大一新生的眼里,青春就如一只迷途的鹿,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前路遍布荆棘与彷徨。

10月12日,南京农业大学知名校友、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两岸问题专家陈晓晓在校图书馆报告厅为在校大一学生谁的青春不迷茫,我的青春我做主》主题报告,为在校生诠释青春的拼搏意义。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付坚强教授、校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郭军洋老师、校纪委办公室梁立宽老师、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辅导员倪海龙老师等。活动由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

付坚强首先简要介绍陈晓晓概况。陈晓晓,南京农业大学2011届法律系毕业生,后保送至厦门大学台湾问题研究院政治研究所继续深造,研究专长为台湾政治与两岸关系、政治文化与政治心理研究,获博士学位。现为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厦门市经济发展研究会理事兼秘书长、厦门市青年两岸交流协会理事兼副秘书长。

随后,陈晓晓向学生们分享了个人大学时的成长历程,学习、科研、学生工作、比赛、考证、实习等角度,回忆并分享了她努力拼搏的大学青春时光。大一的她也曾和同学们一样十分迷茫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努力学习,积极尝试,参加比赛、参与实习慢慢地磨练、成就了自己。

当还厦门大学博士时,她曾受邀参与厦门卫视有关两岸关系节目的录制。凭借着自己超人的自信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决心,她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下来,这让她抓住了第一次上镜的机会。一次成功的录制之后,陈晓晓开始到人们的关注。接下来,各大电视台的邀约都慕名而来如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神州之声》,厦门卫视《两岸直航》《两岸新闻》,中国华艺广播台海时评《八方论坛》等。

大学时的陈晓晓坚信自己会用最笨的办法,把所有路铺平,认真仔细进行生涯规划。她认为自己上大学时便完全“成年”,生于普通家庭的她背负了家人的所有期望,但她说:生活在外,只有自己能为自己负责在大学这四年中,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为她非凡的人生奠定了基础。她还建议同学们什么事都要自己去试一下,不要永远活着自己的舒适圈内。在大学四年内,同学们要“能说,会写,实干”,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她认为当下最重要的三点是:自律,自强,有趣。要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大四毕业时,当找工作时,个人简历是一个人唯一的敲门砖和砝码言行举止一个人最好的外衣。

学习上,陈晓晓也给了在校生很多建议。成绩决定别人对你的唯一印象,要保证自己的绩点不被落下的情况下再参加各种活动;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陈晓晓说:“这世上总有一种人,比你出身好、比你聪明、还比你努力,你还有什么要求不好好学习呢?”这几句话激起同学们学习的热情。接下来陈晓晓介绍了龙应台给她儿子安德烈写的文章《儿子,我为什么要求你读书》并表达了对同学们以后自己把握自己的生活,赢得自己的人生的希望。大学期间,她建议同学们要把自己对学术的研究写出来,因为存在自己脑子里的东西,别人永远不知道。跟着自己的内心走,找到让自己眼睛发亮,快乐,全身金光闪闪的事业。

生活上,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学生会,社团和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不断丰富自己的生活。要拥有一套自己的名片,让别人更好的认识你,方便与他人交流。还要多做尝试,争取优异的名次。大学期间,多做与自己专业有关的工作,不要浪费时间在无关的事情上。

陈晓晓表达了她在南农四年的心得体会。在南农生活了四年之后,诚朴勤仁的校训深深印刻在她的骨子里,她相信每个人都是特别的,要学会倾听自己的声音,不要放弃智慧和主见,勇敢是女孩唯一武器,回报终有时。陈晓晓老师以她最喜欢的句子作结:他日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报告结束后,陈晓晓与学生进行了现场交流,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和问题

最后郭军洋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同时她也分享了求学经历中的小故事,鼓励在校生尽早确立目标、制定计划、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坚持实干、结交优秀的朋友,享受在南农的大学时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