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正文
中央高校捐赠配比专项管理和教育部直属高校财务处长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2019-05-20 08:38 郭军洋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9年5月14日—17日,中央高校捐赠配比专项管理和教育部直属高校财务处长培训班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副主任李大光、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处长陈淑梅、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处长朱明、财政部科教司教育二处处长李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成梁、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闫祥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108所高校的计财处长、捐赠工作负责人等共230多人参加培训班。培训班由教育部财务司和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计财处共同承办。

 

 

        闫祥林副校长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参加培训班的领导和同仁表示欢迎,对教育部给予南京农业大学信任、选择在学校开班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十二五”以来取得的突出成就,对培训班召开的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培训班将在高校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报销、资源优化配置、捐赠配比等方面为各高校提供有意义的参考,推动各高校财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赵建军副司长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他简要介绍了此次培训班召开的背景和意义,强调了培训班召开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畅谈个人对于“放管服”政策和科研经费“报销繁”问题的看法。他结合自身在基层调研的情况,对参会高校提出希望。他希望各高校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尽快制定既能放权,又能管理,还能做好服务的政策文件;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方法,加强学习,加强沟通,主动解决问题。同时,他希望各高校在厉行节约的原则下,遵守各项文件规定,在捐赠配比和经费使用中做到正确的担当!赵建军充分肯定捐赠配比工作开展以来在各高校的建设与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分析了当前捐赠配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他对参会高校提出几点要求:1、加强学习,读懂吃透文件精神,依法依规开展工作;2、加强管理,及时跟进审计和监督工作,发挥高校在捐赠配比工作中的积极作用;3、守住底线,守住原则,在捐赠配比工作中做到不欺骗、不隐瞒,不存侥幸心理。

 

 

陈淑梅处长对教育部科研经费报销政策进行了解读,李剑处长分析了中央财政资金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管理要求,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副处长杨姗对中央高校捐赠配比政策进行了解读,成梁副秘书长详细介绍了捐赠配比专项的申报方法、评审具体要求、申报具体案例、申报系统平台建设等。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代表分享了各自在捐赠配比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

华中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代表分别在培训班上做交流发言。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围绕高校信息化建设、科研经费报销问题、“放管服”政策落实情况、智能财务服务平台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科研服务体系建设等核心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关闭窗口